義齒全口重建

義齒全口重建一般我們的牙齒如有缺損的情形,這必需要用假牙來恢復。如果在全口都沒有牙齒的情況下,可能就要選擇製作全口假牙,來恢復牙齒原本咀嚼、發音及美觀的功能。
全口重建的概念是以整體的觀念做整體的思考,最簡單的定義,『全口重建』有二種情況,第一種為全口無牙,第二種為部份缺牙。

在植牙前擬定治療計畫時需考慮如下:
牙齒矯正
-扶正傾倒的牙齒,並關閉牙齒縫隙。

咬合重建

-牙齒過度磨耗使垂直高度降低,易引起顳顎關節症候群,甚至使植牙後的假牙製作上有困難。

牙周病治療

-包括基本牙結石去除、水雷射牙周病治療或手術牙周病治療等。

牙齒基本治療

-包括蛀牙填補、根管治療或假牙重建等。

植牙條件評估

-骨質或骨量不足時,需考慮補骨、擴骨或上顎竇提高術等改善植牙條件,以提高植牙成功率。

全口重建假牙設計之原則

恢復缺牙的形態和功能、矯良好的固位、支持和穩定正、保護口腔組織及剩餘牙齒的健康、植牙假牙之持久耐用。

植牙美學

全口假牙的製作有許多選項,大致可分為三種:

一、傳統活動式假牙:

傳統是用整口活動式的假牙,缺點是無法像固定式的假牙一樣的穩定,其次,在吃東西時的感覺是經由假牙傳到咀嚼黏膜上,所以感覺也不會像一般正常的牙齒有咬勁的感覺。

二、全口固定性假牙:

如果病患的骨質條件還不錯,可以配合現在的人工植牙做全口固定式的假牙,但相對而言口內要放入的人工植牙就需多一點,病患所需花的費用及負擔也會比較多。

三、活動式假牙搭配人工植牙:

動式的假牙及人工植牙兩者配合製作,可以達到牙齒比較穩定的狀況,且植牙的顆數也不會這麼的多,但缺點就是還是必需把活動假牙拿下來清潔及調整,所以要選擇什麼樣的治療方式,還是以病患自己的實際狀況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