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微根管治療

顯微根管治療當牙髓受到細菌侵犯後,常使病患承受急性疼痛或慢性形成牙根處的骨頭病灶。治療的方式即是根管治療(即一般俗稱的抽神經),主要是將根管中的神經等組織清除乾淨,再將根管做適度的修形,然後將根管做緻密的封填。

在以往牙醫師只能憑肉眼做大範圍的觀察,這樣的治療可能會因為未發現的根管、錯誤的診斷及根管穿孔而導致失敗。隨著牙科顯微治療技術的發展,透過牙科用顯微鏡所具備的高倍率放大效果合併卓越的強化光源,讓原本錯綜複雜的根管系統在顯微鏡下無所遁形。所以,顯微治療技術相較於傳統治療最直接的突破即在於大大地提升了醫師雙眼的透視能力,使得極細微的根管結構都能夠明顯地被呈現出來。

除了牙科用顯微鏡之外,搭配機械驅動式器械,以電動定速馬達驅動鎳鈦合金器械使其旋轉,因此可省時省力;另外還有超音波器械,利用超音波震盪所產生的效果來清潔根管,同時在移除根管內阻塞物,如黏著劑、牙釘、斷裂器械等,都有顯著功效。如此種種即能有效增加治療成功的機率,使許多侷限於傳統只憑肉眼的視力無法治療必須被拔掉的牙齒,如今都有機會可以被保留下來。

其實,根管治療成功的最重要關鍵在於具有相當經驗的根管治療專科醫師,才能使先進的治療器械發揮其最大效力,提供病患最正確有效的安心治療。